因一方违约怎么解除合同

  发布时间:2020/5/14 13:58:51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现代社会是商业社会,在商业社会中,市场经济的环境之下,合同是最常见的贸易文件,在法律上对合同的定义是双方当事人意思一致的合意,但是在生活中也存在着大量的违约的现象,那么因一方违约怎么解除合同呢?一、因一…

现代社会是商业社会,在商业社会中,市场经济的环境之下,合同是最常见的贸易文件,在法律上对合同的定义是双方当事人意思一致的合意,但是在生活中也存在着大量的违约的现象,那么因一方违约怎么解除合同呢?

一、因一方违约怎么解除合同

当事人一方有违约行为并不必然导致另一方享有解除权,只有在一方违约致使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即根本违约时,另一方才享有解除权。根本违约按照《合同法》94条实际上应当把它看作是因为一方违约导致另一方合同的目的不能实现。它有一个兜底性的条款,当事人一方不能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的目的,兜底条款就表明这个。合同法实际上对根本违约的宽限就是以是否实现合同订约的目的。

1、从违约后果整体考虑,是否使对方当事人根据合同期待的利益丧失或失去了合同的目的,致使合同履行成为不可能或不必要。

2、从违约事实的情节予以考虑,违约后果是否使对方丧失所期待的合同利益可以作为一般性的认定标准。违约方不履行合同义务即构成根本违约,违约方不完全履行合同义务则不能当然认定根本违约,而应视具体情况而定。

3、对于不完全履行的情况,要根据不完全履行中存在瑕疵的部分在合同义务中的地位,结合不完全履行中有瑕疵的部分在事实上能否补救或即使在事实上可以补救但在对方当事人而言是否已丧失商业机会等因素考虑。

二、解除合同后损失赔偿的范围限制

合同解除后,对损失的赔偿有一定的范围限制,而且一般是实际发生的损失,主要包括:对方订立合同时支出的必要费用;因相信合同能适当履行而作准备所支出的必要费用;合同解除后因恢复原状而发生的必要费用等。与此同时,上述损失的赔偿,不包括因债务不履行而产生的可得利益损失。但对于违约金责任而言,不论违约是否给对方当事人造成损失,都要支付违约金;并且依《合同法》第114条第2款规定,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增加。而且,上述损失既包括实际发生的既得利益损失,也包括尚未发生的可得利益损失,如信赖利益的损失等。

  三、法定解除

法定解除合同的情形

(1) 当事人因不可抗力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时可以解除合同。

(2) 在履行期限届满以前,当事人一方向另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主要债务时另一方可以解除合同。

(3) 当事人在迟延履行主要债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间内仍未履行时可以解除合同。

(4) 当事人一方延迟履行债务或者有其他违约行为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可以解除合同。

(5)法律规定的其他形式。

上一篇:职工服务期内辞职违约金数额不得超过培训费 下一篇:离职后一定要遵守保密协议吗?
相关文章
  • 没有找到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