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受访家长接送孩子与工作时间冲突!盼弹性放学

 来源: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17/5/10 10:24:35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多年来学校放学时间早、家长下班时间晚导致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管问题一直让众多家长感到困扰。近期,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随机走访了102名小学生家长,了解家长们对解决孩子课后照管问题的需求和建议。调查显示,多数…

多年来学校放学时间早、家长下班时间晚导致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管问题一直让众多家长感到困扰。

近期,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随机走访了102名小学生家长,了解家长们对解决孩子课后照管问题的需求和建议。调查显示,多数家长希望学校能实行弹性放学,让社区参与课后服务,统筹安排社会公共资源,并加强托管机构监管。

仅23.5%的家长中午将孩子接回家中

陪同孩子成长、建立稳定的亲子关系是众多家长的心愿。调查显示,78.4%的家长表示希望可以亲自接送孩子上下学。然而,亲自接送孩子上下学和工作时间产生冲突的家长占到67.6%,其中双职工家庭冲突更为突出。

从最近的一个月来看,午餐和午休时间段里,23.5%的家长可以亲自将孩子接回家中;下午放学时,46.1%的家长可以亲自将孩子接回家中。

较多学校选择在午餐和午休时间段承担起孩子们的照管责任,通过与校外有资质的餐饮企业合作、安排专人以班级为单位值守等方式,将孩子们集中在课室解决午餐和午休。尽管学校提供的条件有限,但家长非常认同学校的这种安排,调查中家长选择在这一时段将孩子“留在学校,由学校管理”的最多,占41.2%;选择“接回家”的占39.2%、“去托管中心”的占7.8%、“孩子自行回家”的占6.8%、“去亲朋好友家”的占5.0%。

目前,大多数学校提供场所安置放学后暂时没有去处的孩子,但仅能安排少量管理人员用于处理紧急情况,大多数留校的孩子处于无人照管的状态。

调查显示,下午放学后,65.6%的孩子留在学校等待或直接被接回家中;18.6%的孩子自行回家;13.7%的孩子去往托管机构;还有2.1%的孩子去往亲朋好友家。

家长期盼学校实行弹性放学

3月份,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协调社区、校外活动中心等资源参与提供课后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

面对孩子课后的照管情况,本次调查中,家长们针对中山的实际情况也提出了自己的期盼。

不少家长希望学校实行弹性放学。放学后将孩子们暂时留在学校是家长们最放心的选择。学校可以设立适当的课后服务项目,充分利用校内阅览室、音乐室、舞蹈室、运动场等场地组织学生开展活动。

学校还可以联合挖掘社会资源,邀请或聘请校外辅导员解决校内课后服务师资力量不足的难题。如中山市西区小学就组织了家长义工课后课堂,每天都有不同年级的家长志愿者到校,有的负责护送孩子安全出校回家,有的在校内辅导孩子们阅读、画画、体育锻炼等。

让社区参与课后服务

目前,大多数小学都是以社区为单位划片招生,学校和社区之间存在较为稳定的联系,不少家长建议社区将课后服务纳入综合服务范畴,选择学校或社区内其他有条件的场所为平台,组织离退休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空余时间宽裕的人员等参与课后服务,开设多种多样的活动或培训。

此外,中山有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每个镇(区)都配备有图书馆、体育馆,大量的村级文化室等公共场馆。家长建议根据就近原则在学校和场馆之间签订课后服务协议,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安排部分孩子在这些场馆开展技艺培训、课外阅读、体育锻炼等相关活动。

目前,不少家长选择托管机构安置放学后的孩子,家长们一方面希望孩子在托管机构里能得到较好的照顾;另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在放学后的课余时间里继续学习。托管机构也大多根据需求在下午放学后提供课业辅导或兴趣爱好辅导。

然而,由于托管机构资质良莠不齐,甚至“黑托管”也屡见不鲜,没有执行严格的行业标准,在食品、人身安全方面都存在较大的隐患。家长建议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管理,加强对托管机构的资质审核和清查,对不达标托管机构进行清退。

上一篇:员工主动延时工作是否构成加班 下一篇:工伤认定中的“三工”你知道吗?快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