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工”合法权益需全方位保障

作者:作者:李雪 来源: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17/4/18 9:39:07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去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了第一个网约工案例———“好厨师APP”案。今年2月份,上海也出现首例类似案例,网络主播跟互联网平台确定劳动关系。平台和劳动者之间,是否构成劳动关系,服务运营商和服务提供者权利…


   去年,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审理了第一个网约工案例———“好厨师APP”案。今年2月份,上海也出现首例类似案例,网络主播跟互联网平台确定劳动关系。平台和劳动者之间,是否构成劳动关系,服务运营商和服务提供者权利义务关系如何,是互联网时代急需解决的问题。


  伴随着职业分工的细化,“网约用工”新模式随之产生,并且已经席卷各年龄段劳动人口。虽说,“网约工”是科技创新与时代进步的体现,且这种工作模式具有自主性、独立性、经营性等特点;但是,基于劳动双方法律意识不强、相关法律机制不健全等原因,致使网约工劳动争议也随之“浮出水面”。作为一种新型劳动模式,网络平台与提供服务的网约工之间是否构成劳动关系是争议的焦点所在。加之,签订的协议亦多种多样,有的签订合作协议,有的签订劳动合同等。因为缺乏有效的规范样本,就容易导致网约工的合法劳动权益受到侵害,同时也关系到网约用工的后续管理、纠纷处理等问题。

  作为一种“新工种”,需要对其合法权益进行全方位保障。一是要厘清“网约工”劳动性质。对网约工与平台之间存在的劳动关系,需要有明确的说法。二是对于互联网平台而言,也应该完善自身的“用工”管理办法。无论是签署合作协议,还是签订劳动合同,均应遵循依法的原则。三是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将网约工这种新型的灵活就业者也纳入工会体系中,借助工会力量维护其合法权益。

  当然,作为“网约工”自身,也应增强法律意识。比如,如果与平台是劳动关系,就有权利要求与平台签订劳动合同;如果双方是业务合作关系,也须签订协议,并通过平台或者自己购买保险等方式,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上一篇:及时签订劳动合同才能避免被“坑” 下一篇:工伤认定行政行为被确认违法但继续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