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鱼卡刺窒息死亡 法院判决重新认定工伤

  发布时间:2017/4/10 16:47:07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导读:工作餐吃鱼卡刺后窒息死亡,人社局不予认定工伤。法院判决撤销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吃鱼卡刺窒息死亡2016年3月31日,钱某某中午下班后在工厂餐厅就餐,午餐为米饭和鱼。饭后钱某某和马某一同到车间…
导读:工作餐吃鱼卡刺后窒息死亡,人社局不予认定工伤。法院判决撤销人社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

吃鱼卡刺窒息死亡

2016年3月31日,钱某某中午下班后在工厂餐厅就餐,午餐为米饭和鱼。饭后钱某某和马某一同到车间办公室休息,13时30分上班点名结束后钱某向工友们诉说,嗓子不舒服可能是中午鱼卡了嗓子。15时30分左右钱某的嗓子变得沙哑,工友们劝说其赶紧去医院救治,钱某某说五点半就下班了,再坚持一会。

17时30分后钱某怀疑吃鱼卡了刺,到职工宿舍旁的私人诊所进行救治,该所医生未发现鱼刺给开了头孢消炎药。钱某某以为是小问题回到宿舍和工友们一起打牌,到21时30分钱某某嗓子疼得无法讲话。工友见病情严重叫私家车将其送往医院,后经医院诊断证明,钱某某因患急性会厌炎导致窒息,因抢救无效于2016年4月1日凌晨4时死亡。

2016年9月8日,钱某某的父亲钱某向灵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认定工伤,灵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其吃鱼导致疾病为“伤”不是疾病为由,作出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随后钱某向银川市金凤区法律援助中心求助,最终法院依法判决撤销灵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并责令其在60日内重新作出认定。(来源:宁夏日报)

法院判决重新认定工伤

工伤,又称为产业伤害、职业伤害、工业伤害、工作伤害,是指劳动者在从事职业活动或者与职业活动有关的活动时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伤害和职业病伤害。

工伤保险条例关于工伤分类的相关规定:

第十四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

(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

(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四)患职业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视同工伤:

(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

(二)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

(三)职工原在军队服役,因战、因公负伤致残,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职工有前款第(一)项、第(二)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职工有前款第(三)项情形的,按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享受除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以外的工伤保险待遇。

上一篇:试用期用工引发劳动争议的6个问题,你知道几个? 下一篇:劳动关系的解除 劳动关系解除后报酬追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