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解聘还得签字表示“自愿辞职”

 来源:来源: 沈阳晚报 发布时间:2017/3/8 11:57:14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被解聘还得签字表示“自愿辞职”?投诉人没有在沈阳凤凰妇科医院的材料上签字而面对记者采访,院方还在问她为什么不来上班在沈阳凤凰妇科医院市场部工作了三四年,2014年11月18日,刘女士突然接到了医院的解雇通知。“…

被解聘还得签字表示“自愿辞职”?

 投诉人没有在沈阳凤凰妇科医院的材料上签字而面对记者采访,院方还在问她为什么不来上班

        在沈阳凤凰妇科医院市场部工作了三四年,2014年11月18日,刘女士突然接到了医院的解雇通知。“医院让我在一份材料上签字,让我同意自愿辞职,我没签。”为了追要之前的社会保险,刘女士多次与院方协商未果,到劳动局立案。1月8日,刘女士被三名陌生男子打伤。

        1月12日,院方一位负责人“林总”表示,刘女士“工作不到位”,要给刘女士换一个岗位,但刘女士一直没来上班。登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谭德明表示,如果刘女士与医院签的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除了她自动辞职,医院不能解雇她;如果是固定期限合同,合同未到期,医院突然解雇她,也要对她进行赔偿。

        遭遇裁员: 是被解聘还是“申请辞职”

        昨日,刘女士右眼充血、眼眶青肿。她说2011年初,她通过应聘,成为沈阳凤凰妇科医院市场部的员工,“就是发传单、优惠卡、(早孕)试纸之类的工作。”此后,刘女士一直在这家医院工作。

        2014年11月18日,医院一位姓丛的办公室主任突然对刘女士说医院效益不好,市场部要取消,刘女士也要回家了。“之前完全没有消息,我当天还有一些工作呢。”刘女士被要求在一份材料上签字。“我没有签,因为材料上说我是‘申请辞职’。”

        怪事连连: 取工资条的路上被人打了

        意识到自己就要失业了,刘女士首先想到之前的社会保险和之后的失业金。“我是2011年初开始工作的,但是2012年才开始每年签一次合同,医院也是2012年4月才开始给我交保险,我要求医院给我补交之前的保险。”为了办这两件事,刘女士多次到医院协商,并索要自己的劳动合同、工资条等材料。医院的工作人员则催促刘女士签署一份“终止(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上面写着终止(解除)原因为“双方协商一致”。

        “幸亏我一直没签字。”刘女士说,她到劳动局咨询,得知“医院突然解雇我,不但应该给我补保险,还应该给我赔偿。”去年12月23日,刘女士到劳动局立案。

        1月7日,刘女士与医院的一位负责人“林总”协商未果。8日上午,刘女士打电话通知医院说自己会去取工资条,随后她乘118路公交车在北中街站下车,刚走几步便被3个身高1.8米左右的年轻男子拦住,并被打伤。之后刘女士去医院取回了工资条,医院张院长表示医院与此事无关。

        院方反问: 她为什么不来上班?

        昨日,记者拨通了“林总”的电话,并转诉了刘女士的情况。“林总”反问:“你问问她,为什么不回来上班?”“林总”说医院认为刘女士不适合在现在的岗位上工作,要给她重新安排工作,医院已经给刘女士寄出一个快件,要刘女士回来上班,但刘女士一直没回来。“林总”表示,“她工作非常不到位,有拿回扣的情况。”记者询问为什么不在提出解聘前通知换工作的事情,“林总”回答说问题需要律师在场的时候当面回答。

        登科律师事务所谭德明律师表示,如果刘女士已经签了3次合同,第三次就可以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除了她自动辞职,医院不能解雇她。如果刘女士只签了2次合同,医院突然解雇她,也要对她进行赔偿。另外,虽然刘女士从2012年才开始签劳动合同,但如果她有之前的工资条、工资证明、工作证件、门卡等材料,也可以作为工作的证明。

        记者 刘莹  摄影记者 孙海

上一篇:拒绝调往北方工作遭公司解雇 下一篇:帮送“香烟”行贿 保安被解雇后向公司索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