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月嫂缺口达4成 不签劳动合同影响从业人数

 来源:来源:凤凰山东 发布时间:2017/3/30 10:41:55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山东2016年前11个月共出生135万人,其中约六成是二孩,达到80万人,远超一孩。新宝宝的出生对育婴师月嫂的需求大幅增加,也加剧了育婴师月嫂的“用工荒”。济南月嫂市场的用工缺口是导致月嫂…

从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山东2016年前11个月共出生135万人,其中约六成是二孩,达到80万人,远超一孩。新宝宝的出生对育婴师月嫂的需求大幅增加,也加剧了育婴师月嫂的“用工荒”。

济南月嫂市场的用工缺口是导致月嫂难以预约的原因。有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月嫂从业人员供需缺口在6.8万至8.5万人之间。据业内人士分析,在济南,这一缺口的数量大约在四成左右。

对此,山东大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忠分析,受制于传统观念,很多社会人员认为月嫂社会地位不高,服务时会受到不良待遇,导致他们不愿进入该行业工作。再者,公司与月嫂之间很难实行“员工制”的雇佣模式,让月嫂从业者归属感不强,尽管收入可观,但市场用工数量仍然不足。

万忠介绍,如果与月嫂签订劳动合同,就需要缴纳五险,“推行员工制就需要签订劳动合同,适用劳动法。其中必须有法定节假日、加班费,但月嫂的工作很特殊,劳动法的要求不符合月嫂的实际工作情况。另外,公司还要承担员工的工伤风险、各类保险和基本工资,很多小型家政公司承担不了这样的成本。”

家政服务不仅在容纳就业方面潜力巨大,在提升全民生活质量上也能起到重要作用,提高家政行业吸引力一方面要靠家政公司不断提高待遇水平,另一方面民众也需不断转变观念,认识到工作无贵贱之分,让“保姆荒”“月嫂荒不再上演。

上一篇:正确签订劳动合同有据可依 下一篇:不签劳动合同企业将入黑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