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 法定假日加班应支付三倍工资

  发布时间:2017/2/6 10:21:28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春节放了七天长假,很多市民度过一个团圆欢乐的节日,享受假期的休闲时光,然而,对于春节期间还在上班的劳动者来说,加班费究竟应该如何计算?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春节期间的1月28日、1月29日、1月30日(即大年初…

春节放了七天长假,很多市民度过一个团圆欢乐的节日,享受假期的休闲时光,然而,对于春节期间还在上班的劳动者来说,加班费究竟应该如何计算?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春节期间的1月28日、1月29日、1月30日(即大年初一到初三共三天)是国家法定假日,用人单位在这三天安排劳动者工作,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费。

在春节前,不少用人单位会给职工发一个通知,大概是说春节放假7天为国家法定假日,按规定休假什么的,其实这个表述是有点错误的。据了解,国家法定的假日一共是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初一到初三,大年三十不是法定假日)、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

那么问题来了,春节放7天假如果上班,加班费怎么算呢?市人社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春节7天假期中,第一天1月27日是双休日调休,1月28日、29日、30日三天是法定假日,1月31日和2月1日、2月2日是双休日调休。也就是说,春节法定假日共计3天,用人单位如果在这三天安排劳动者工作,应按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而余下的4天,如果安排加班的话,可以在6个月内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当按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按照规定,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等于月工资收入除以月计薪天数(21.75天)。其中,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月工资收入÷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收入÷21.75天×200%×加班天数。

与此同时,相关法律对加班费的规定是这样:安排劳动者在正常工作日加班加点,应支付不低于劳动者本人工资的150%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支付给劳动者正常日工资200%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300%的工资报酬。所以,劳动者如果在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仍然上班的话,可以算一下自己可以有多少加班费。用人单位不按规定支付加班费,可以拨打12333维权热线向人社部门投诉。

上一篇:2017年这几类人的福利待遇将会改善 快看看有你吗? 下一篇:用人单位未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能否解除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