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308万年终奖 劳动法关于年终奖的规定

 来源:法邦网 发布时间:2017/1/9 14:15:03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导读:江西种粮大户发308万年终奖。种粮农民喜笑颜开。发308万年终奖1月8日,安义种粮大户、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凌继河第5年给公司的“职业农民”发年终奖,今年发奖金额为308万元。安义农民的“钱袋子”…
导读:江西种粮大户发308万年终奖。种粮农民喜笑颜开。

发308万年终奖

1月8日,安义种粮大户、江西省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凌继河第5年给公司的“职业农民”发年终奖,今年发奖金额为308万元。

安义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思路也越来越活。凌继河公司去年拓展的“托管种田”新模式吸引了不少农民,今年又有更多农民“追”着他签约,“他们从 买田种 变 送田种 ,说明我们的新模式有成效、受欢迎。”凌继河信心很足。

今年61岁的罗金根种了30多年田,此前还从未想过把田“托管”出去。当天,他终于决定走进“绿能”公司找凌继河签约。自己种了300亩田,忙碌了一年却只赚了约7万元。凌继河给他“把脉”:“你种了十多年 黄花粘 ,土壤都麻木了,很难增产,自己种田成本还高,交给我托管,保证明年让你赚十多万!”

凌继河介绍,“托管种田”就是农民把田“托”给他人种,“绿能”公司的托管服务覆盖水稻生产所有流程:提供优质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提供优质设备包揽打田、机插、收割等;提供稻谷烘干回收服务;给农民买种植保险……“农民要做的只是缴纳一定管理费,平时自己管水、管虫就可以了。”在凌继河看来,农民种田不赚钱,主要原因是不懂技术和市场,有了懂技术和市场的人帮他们“托管”,就能解决这些问题。

凌继河心中还有一盘“大棋”——转型种优质大米、卖品牌大米。“现代人对米的要求不再是吃饱就行,还要吃得健康、安全。”他坦言,现在一些进口大米都在降价,卖普通大米会逐渐失去竞争力。因此,他注册了“绿能”和“凌继河”商标,体验店也将在安义县城开张。

据了解,目前绿能公司的“职业化种田”模式已较稳定,共有100余名“职业农民”种植1.9万亩田,其中不乏“80”“90”后农民。 “去年赚了8万元,今年赚了11万元。”1995年出生的熊海仁高兴地说,机械化程度的逐渐提高让他感觉种田“一年比一年轻松”。

凌继河表示,今后他将重点拓展“托管种田”模式,去年该公司负责托管了3万亩田,今年计划扩大至5万亩。“我们要紧跟市场转型升级,这也是一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的梦想是让更多年轻劳动力愿意种田,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网易新闻)

劳动法关于年终奖的规定

年终奖是企业给予员工的年终奖励,法律法规没有对用人单位发放年终奖做出具体的规定,属于企业自主管理的范畴,公司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考虑是否发放以及如何发放。但是用人单位在发放年终奖的过程中,不得违反劳动法律法规。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工资总额是指各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单位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总额,其中奖金一项包括生产奖等。对于生产奖的范围,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主要包括超产奖、质量奖、年终奖(劳动分红)等。

由此可见年终奖也是工资的一部分,如果劳动合同里面有确定的年终奖数额,单位就应按时足额发放。还有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根据劳动者的业绩支付年终奖,即年终奖严格按照绩效考核成绩发放,当然有的公司发放年终奖还将综合考量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和员工所在的岗位级别,但是员工个人的绩效考核结果在发放评估中至关重要,如某某级别的员工按照当年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再结合当年经营单位盈利状况,按规定的比例可提成多少经营单位的利润,他本人也可以比较准确地计算出来。那么,即使是年中离职或新进员工,只要符合规定条件,也应拿到他所应得那部分奖金,企业不能说你人不在单位了,我就不考核不发放了,这种规定是不合理的。因为这种年终奖已经构成劳动者工资的组成部分,虽然数额不能准确确定,但是工资的性质决定了这已经是劳动者的一种可期待利益,而不再属于企业单方决定的范畴。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劳动争议司法解释(二)第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制定的内部规章制度与集体合同或者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不一致,劳动者请求优先适用合同约定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上一篇:中央明确职工年末福利标准 这些待遇可以有 下一篇:家庭主妇一年创造的劳动价值究竟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