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高薪背后的尴尬:工作时间长 福利保障差

作者:吕春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5/9 14:48:36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图为快递小哥在路边配送快递。中新网吕春荣摄  蓝领“高收入”背后的尴尬  虽然收入有所上涨,但工作时间长、福利保障差成为蓝领面临的普遍问题。  每天从早上7点半忙到晚上10点半,周末只休息一天——这是北京…

蓝领高薪背后的尴尬:工作时间长 福利保障差
图为快递小哥在路边配送快递。中新网 吕春荣 摄

  蓝领“高收入”背后的尴尬

  虽然收入有所上涨,但工作时间长、福利保障差成为蓝领面临的普遍问题。

  每天从早上7点半忙到晚上10点半,周末只休息一天——这是北京西城区快递员张城的工作节奏。他对5000元的月收入并不满意,“投入多、回报少”,而且公司没有给他缴纳社保。

  更让张城不满的是工资不能按时发放。按公司规定,快递员一年只能领两次工资,从去年11月到现在的半年多时间里,他一分钱都没拿到。“有同事离职两个月了,被拖欠的工资还没领到。找了人社局,暂时没有结果”。

  张城把大部分钱都寄给了内蒙古的家人,在北京“漂”了10几年,他每年回家不到三次。“想老婆孩子,可是不想回去”,他说,“县城里工作少、赚得少”。

  专车司机陈增平说,虽然每月能赚1万元左右,但由于天天早出晚归,他很少与家人吃饭和交流。

  根据《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5年,周从业时间超过《劳动法》规定的44小时的农民工占85%;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人均被拖欠工资增长2.9%,为9788元。

  对此,原新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职业性质而言,“蓝领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是事实,但劳动部门需要加强劳动监察,用人单位应遵循《劳动法》规定,保障员工的合法休息时间和其他权益,这样才能留住人才。(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上一篇:提前上班是否属于“合理时间” 下一篇:由“痛经假”想到共度时艰
相关文章
  • 没有找到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