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合同,一纸不该省略的契约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6/12/26 11:04:17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本报“暖薪行动”启动以来,接到上十起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到位的报料。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农民工都没有与施工方签订劳动合同。  在工地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现象普遍存在。  建筑工地难签劳动合同  上周,记者…


   本报“暖薪行动”启动以来,接到上十起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到位的报料。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农民工都没有与施工方签订劳动合同。

  在工地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现象普遍存在。

  建筑工地难签劳动合同
  上周,记者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宏图路,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三金潭配套工程项目部。
  来自新洲区的农民工老房,正开着三轮车来回拖运渣土。“腊月底,包工头跟我们吃完年饭,工钱就会发到手上。十几年如此,没签过合同。乡里乡亲的,我信得过他。”他笑着说,“大老板是地铁集团和中铁十一局,哪里会欠钱?”
  随后,记者来到黄陂区临空产业园“后湖人家还建小区三、四期”工地,总施工单位是武汉市黄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来自黄梅县的80后小桂已经做完外墙工程,正等着领到工钱就回家。他也没签合同。
  “担心,当然担心啊!前几年在广西南宁做一项目,转包单位把钱挪用了,我们工钱没发。找开发商,开发商说我们没有合同证明劳动关系,最后只好找政府,闹了大半个月才解决。”小桂记忆犹新。
  既然如此,为何还是不签合同?
  “签了合同又有什么用?包工头亏了、挪用了,就是不给工钱,还不是得找政府来解决。”小桂说,他在广东打工五六年,从来没签过合同。虽然包工头和总包公司签了集体劳动合同,但不会跟农民工签。
  小桂坦言,他们几个工友和包工头都是黄梅老乡,基于彼此的信任才长期合作。

  熟人关系遮蔽劳动关系
  2015年,我省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仅为54.1%,余下的45.9%的农民工游离在合同保护之外,今年情况变化不大。“不签合同是建筑领域的潜规则。”常年为农民工维权的“工棚律师”向永兴认为,一些小的劳务公司挂靠在大的劳务公司名下,它们连起码的法人资格都不具备,与农民工签合同无从谈起。即便一些有法人资格的雇主,为了规避用工风险,也尽量不与农民工签合同。
  农民工自身,有的也不愿签合同,认为不签合同可以来去自由,不受企业工作时间、纪律的约束。他们宁可凭着内心的感觉,相信喊他们做工的“熟人”。
  武汉大学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向运华教授表示,一些农民工与包工头之间往往有血缘、地缘或师徒关系,“正因为他们之间存在共同的身份认同,所以,熟人关系往往遮蔽了劳动关系。”
  这种熟人关系一旦碰壁,遭殃的是位于“金字塔”底层的农民工。

  保护农民工,约束施工方
  劳动合同,最本质的作用是证明双方的劳动关系。“尤其是发生欠薪、工伤这样的纠纷时,劳动合同是最重要的依据之一。”武汉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一位仲裁员说,尽管工作牌、考勤表、工友证词等也能证明劳动关系,但是,这些证据能不能被取信,还需判断,取证也耗时数月。
  一份标准的劳动合同还明确了工资发放标准、社会保险等事项,能有效避免和减少劳动纠纷。
  签劳动合同对总包公司、施工队来说,是一项硬性的政策要求。9月,我省《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再次重申,“各类企业应当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直接签订劳动合同”。
  21日,记者在武汉恒大御景湾工程项目工地,随机询问几位农民工,他们都说签了劳动合同。
  该项目的承建单位是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南分公司。据该公司党委书记程学胜介绍,公司将合同管理作为劳务用工的基础工作重抓严管。公司跟劳务公司签署集体合同,并督促劳务公司跟每一名农民工签合同,然后录入公司管理平台。每月,劳务公司提交上月的农民工工资发放单、花名册、考勤表等,项目部拨付本月的工资和工程款。
  “只有抓好源头管理,做到一环扣一环,才能真正遏制欠薪发生。”程学胜说。

上一篇:退休前遭解除劳动合同 工会会员证助他解了“老大难” 下一篇:劳动合同履约中的纠纷属于劳动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