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加班 看看能拿多少钱?

  发布时间:2016/12/22 11:49:56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单位以“补休”为借口拒付加班工资可举报时间不等人,你瞧,2017年元旦即将到来!如果加班的话,2017年元旦假期的加班工资怎么计算呢?记者咨询了12333热线和江苏省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权威答案。加班…

单位以“补休”为借口拒付加班工资可举报


 

    时间不等人,你瞧,2017年元旦即将到来!如果加班的话,2017年元旦假期的加班工资怎么计算呢?记者咨询了12333热线和江苏省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权威答案。

加班工资怎么补?

    记者从人社部门获悉,元旦放假三天,1月1日是法定节假日,12月31日、1月2日是休息日,因此,元旦三天假期的加班费结算方式有所区别。

按照规定,在法定节假日(1月1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用人单位,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不得以调休等方式代替;在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加班的用人单位,可以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补休,则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工资基数怎么算?

省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表示,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要看单位执行的工资制度。

    实行岗位工资制的,以岗位工资为计发基数;实行岗位工资加技能工资制的,以两项之和为计发基数;实行技能工资制的,以技能工资为计发基数;实行计件工资制的,以计件单价为计发基数;劳动合同中对工资有约定的,应按约定的工资为计发基数。

    如果确定的加班工资计算基数低于最低工资的,则按照该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计算。记者了解到,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21.75天)。

你应该拿多少钱?

    由于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同,元旦的加班费也会有所区别。

以扬州市区所属的二类地区为例,按照其最低工资标准1600元计算,日工资最低约为73.56元。元旦当天的加班费至少有220.68元(73.56×300%);31日、2日不安排补休,每天至少可以获得147.12元(73.56×200%)。元旦3天加班费至少能拿514.92元。

    而江都、仪征、高邮、宝应属于三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为1400元,日工资最低约为64.37元。元旦当天的加班费至少有193.11元(64.37×300%);31日、2日不安排补休,每天至少可以获得128.74元(64.37×200%)。元旦3天加班费至少能拿450.59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案例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计算的,是最低的加班费。而实际情况中,在确定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时,劳动合同对工资有明确约定的,很多职工的加班实际报酬要高于最低工资标准所算出的“底线”。劳动监察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提醒称,一些用人单位常以“补休”为借口,拒付员工元旦期间的加班工资,遇到这种情况可向劳动部门举报。中江网

上一篇:省考和国考编制福利待遇有差别吗? 下一篇:女职工因怀孕调岗 单位不得随意降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