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八项”就业战略 夯实民生保障基础

作者:杨光远 余庆荣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7 15:09:57 点击数:
分享到 65.6K
导读: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针对国际国内经济放缓的严峻形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凝聚就业优先共识,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坚持“八措”并举,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就业形势持…

近年来,陕西省汉中市针对国际国内经济放缓的严峻形势,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凝聚就业优先共识,实施积极就业政策, 坚持“八措”并举,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就业形势持续稳定,社会满意度逐年攀升。该市先后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创业促就业先进市”,顺利通过省级创业型城市验收,城乡居民安居乐业,收入更加稳定,生活更加体面,民生保障基础更加稳固。

  政府促进就业优先战略。近年来,该市把促进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加强动态监测,注重分析研判,推动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政府紧扣陕南循环发展战略,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快发展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把增加就业岗位、配置人力资源贯穿于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扶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企业,努力创造更多稳定和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人社、工商、税务等部门通过税费优惠、社会保险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杠杆,支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实体吸纳就业,实现企业发展与扩大就业共赢。实行就业实名登记制度,定期开展劳动力资源调查登记,及时更新就业失业基础台账,利用失业保险、岗位补贴、转岗培训等措施调控就业。

  政策推动就业优先战略。用足用好税费减免、贷款支持和财政补贴等政策红利,促进城乡劳动者充分就业,推动惠民政策落地为百姓福祉。2014年前3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6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6万人,困难人员就业8435人,均超额全年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9%,低于4.0%的控制目标。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争取省级就业专项资金1.6亿元,为落实就业政策提供坚实保障。开发治安、保洁、绿化等公益性岗位7396个,落实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6800余万元,减免税费800余万元。二是推行创业扶持政策。实行小额贷款贴息、创业补助金、创业税费减免等政策,扶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带动就业。三是落实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和“4050”灵活就业人员实行社会保险补贴。四是实施培训补贴政策。落实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补贴政策,促进各类求职人员培训就业。五是落实企业减负政策。降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金费率,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发放财政贴息贷款。六是落实困难人员就业政策,对大龄、身有残疾、家庭困难等群体给予特殊帮扶,提高就业稳定率。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定期走访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帮助1015人就业,落实社保补贴、岗位补贴838人。

  考录选拔就业优先战略。规范人事招录工作机制,剔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影响平等就业的制度障碍和歧视规定,公开选拔高校毕业生精英到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公务员考录坚持“凡进必考”、公平竞争制度,今年从高校毕业生中招录公务员322名,从优秀工人农民中招录公务员18名,实现用人单位认可、竞争对象信服、人民群众满意。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规定,招聘教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03名、基层人才振兴计划工作人员136名、特岗教师257人、卫生事业单位103人,安置免费师范生176人,招聘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实名数据库,登记毕业生6285人,落实财税、金融、社保、培训、见习补贴、助学贷款等扶持政策,全程跟踪服务,大学生当期就业率达到79%,年内力争达到90%以上。

  市场调节就业优先战略。改扩建市县区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政策咨询、人才交流、就业服务、社会保险、技能培训、招聘洽谈、档案托管和跟踪服务“一条龙”服务功能,定期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等招聘会,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信息”下乡,帮助劳动者充分就业。建成远程视频就业服务平台,开通免费求职咨询电话,构建“现场+远程视频”、“实体+网络”的全新招聘方式,配备“就业直通车”,进村入户提供就业服务。今年前3季度,全市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87.68万人,创经济收入136.5亿元。积极拓展劳务交流空间,与天津市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每年定向输送5000人就业,安排1000名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今年已组织6372人赴天津就业。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成立家庭服务业协会,注册登记企业59家,吸纳本地困难群体3000余人稳定就业。

  培训普惠就业优先战略。将技能培训作为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根本性措施,建立普惠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机制,促进劳动者素质就业、能力就业和体面就业。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和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使每个劳动者都有机会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每个企业职工都能得到技能提升培训,每个创业者都能参加创业培训。一是突出培训重点。积极推行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就业准入制度和劳动预备制度,着力抓好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在职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培训,2014年,开展培训2.3万余人,培训后稳定就业率达到70%。二是广泛开展技能培训。以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能力,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大力开展菜单、订单、定向培训,培育适需对路的技能人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实现培训和就业有效对接。三是精心培育劳务品牌。以就业为导向,瞄准市场需求,整合培训资源,立足区域特色和产业特点,精心培育“城固技工”、“洋州建筑”、“秦巴茶艺”、“汉水妹子”、“秦巴汉子”、“汉家嫂”等品牌,大力提高劳动者竞争力和附加值。

  创业带动就业优先战略。创业是就业之源。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组织领导、政策支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工作考核五大体系建设,全市呈现创业热情高涨、创业人数增加、创业质量提高和创业能力增强的喜人态势,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显著。以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为抓手,全面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对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自主创业扶持力度,鼓励全民创业带动就业。近两年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6亿元,建成创业示范园区和创业街区113个,扶持全市4万余名劳动者创办经济实体3万余个,带动就业16万人。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68万户,同比增长13.03%。建立创业税费减免和财政补贴“快速通道”,筛选确定30余家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开展创业培训,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洋县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留坝县利用小额担保贷款、技能培训等措施,扶持火烧店镇30余移民搬迁户采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建成农家宾馆群和青少年自然成长营,实行“打包”经营、利益共享,吸收2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创造了移民搬迁户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的“样板”。

  维权保障就业优先战略。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稳定就业和解除劳动者后顾之忧的重要保障,确保转移就业农民安居乐业。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落实劳务派遣规定,及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80%。加强企业特殊工时管理,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加强高温劳动保护,用法律和制度来规范劳动关系。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开展突出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消除因户籍、性别、残疾等因素造成的就业歧视现象,确保公平就业。建立劳动者维权绿色通道,简化劳动争议案件申诉程序,推进劳动监察“两网化”全覆盖。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和仲裁院建设,提升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确保劳动争议仲裁案件和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时效内结案率达到90%。落实城镇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政策,有序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好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使城乡劳动者公平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服务稳定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市、县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公共就业体系,服务劳动者稳定就业。以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为契机,积极改进干部作风和服务方式,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诉求。大力推行 “一站式、无障碍”服务,通过举办服务礼仪培训班,签订承诺书,推行亮流程、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四亮” 活动,将亲情式、便民式、主动式服务根植就业服务全过程,规范服务人员职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简政放权,聚焦群众最近,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公共就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就业服务窗口,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推进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


上一篇:李阳又换工作了:退出安利 跳槽另一直销企业 下一篇:石油企业与毕业生签三方后要求延迟一年入职(图)